春人珍集 第279集 詩題
詩題:言論自由(不限體韻,按來稿先後排列)
(三首)       林獻陽
世紀交新民意先,萬家燈火國登賢。威權影逐飛灰滅,民主花開芍藥妍。
鼓舞自由宏論述,端詳行事責微愆。環觀富國輿情暢,歌彼南風奏管弦。
民貴君輕重諍言,千年古訓警權門。廣開言路饒興利,善拓洪荒普受恩。
凡此端宜綜眾智,有司奚用懼繁喧。獨夫鎖國渾淘盡,評騭自由無上尊。
自古昏王怕諍言,朱雲折檻世長尊。巨川不厭細流聚,大政寬容異議喧。
放眼專橫成末路,匪夷強項賸殘痕。民為邦本存千富,樂唱村歌喚國魂。

           甯佑民
言論違常道,如今太自由。反脣多惡語,鼓舌盡陰謀。
顛倒非成是,咆哮友變仇。無風仍起浪,亂象令人憂。
(七絕五絕各一)   徐世澤
謀國憂勤期哲士,濟時言論自由崇。慎思明辨精神旺,輩出名家儒者風。
自由真可貴,言論諤諤風,盛世多賢士,詩文居首功。
           范煥坤
言論如今講自由,全民政治喻殊優。持仁處世無仇敵,以德從公有壯猷。
萬眾融和心共濟,群倫團結力相周。同歸義理堪凝合,聲息雖紛可運籌。
(七古七絕各一)  李能學
天賦人權天地心,自由言論不可侵。政壇多少狂徒子,目無綱常嚐噁音。
世界潮流已轉新,人民振奮大翻身。官員選舉吾權握,無恥貪官落土塵。
          
陳麗華
黑金秘幕迭翻鋤,迂腐官僚不自如。引據千篇文作礪,批麟眾舌唾成渠。
欣觀媒體雄辭諫,更盼清規弊案除。為政斯時偏打壓,無銀此地太心虛。
(二首)   徐廣愛
言行兼顧秉仁慈,論政當時舉義師。自喜威權難復現,由民為主固邦基。
本土名詞非獨有,愛臺公會信成疑。於其騙票難如願,曷不杜門閑詠詩。
(二首)   郭立澧
世事紛紜千萬端,立言端賴自由壇。崇賢尚聖平天下,治國齊家萬眾歡。
濟濟眾生樂陶陶,致知格物不辭勞。通今博古功夫大,言論自由人品高。
;           蘇心弦
宏揚法治振綱維,言論官司事可悲。正道匡扶餘蘊藉,異端扭轉已支離。
摧殘博愛情何忍,破壞和平意亦癡。立委邱侯頻爆料,奸邪揭發恐遲遲。
(七古四首)      辛子方
言論自由是把刀,握在手裡敢自豪。專打異已手不軟,咱有一套免代勞。
於今掌權著龍袍,誰敢對我動根毛。玩弄言論我自由,昨是今非趕時髦。
言論自由靠媒體,維護正義伸公理。各黨各派紛歧話,人民無奈痛流涕。
三權分立誰人知,皇后秘案到幾時。選舉無效不下台,無視司法太離奇。
(律絕各一)     趙文懷
史筆通明判鬼神,匡時端賴聖明人。雲騰谷底思堯政,月映迴廊憶舜臣。
言論自由非濫調,欺瞞舞弊失黎民。莫教祖業連根盡,玉尺掄賢日日新。
觀時不禁淚如泉,世局如斯感惘然。愧我頭斑難報國,斷流誰起勇投鞭。
(二首)       楊世輝
百年文教溯源流,學者揚言尚自由。社論持衡時並濟,賢能主政迭嘉猷。
立朝無道拯蒼生,任使權謀善鬥爭。讜論宣言孚眾望,詩弘正義振天聲。
           諶國屏
亙古騷人廣見聞,力爭言論吐芳芬。火花激盪經常現,譁眾誣奸亦有云。
豈必文章驚社稷,從無佞理著奇勳。喧囂入化風頭健,作秀飆名賴自耘。
(五古)        汪 群
自由原可貴,中外屬人權。加之言論立,身家得保全。
明明登憲史,赫赫入詩篇。歌頌不絕口,行之早有年。
厲王慘無道,居然敢違天。殺人以止謗,防民甚防川。
循環本世事,因果落言詮。三載遭流放,絲毫無黨偏。
物極自然反,歷史將重編。為問掌權者,胡為不改弦。
          陳恕忠
自由言論萬方同,民主如今蔚素風。縱有寥寥獨裁者,將臨末日褪殘紅。
           柏蔚鵬
治國尊民意,君賢政必昌。人心原好善,思想本純良。
廣電當開放,自由要加強。觀今宜鑑古,莫蹈一言堂。
         許欽南
民主潮流民主國,自由言論自由天。春秋大義誅奸佞,輿論人情公正先。
(二首)       項毓烈
自由普世價,言論貴情真。大道通今古,文明萬象春。
進步與文明,百家爭放鳴。自由真可貴,當道不橫行。
(二首)   曾志鴻
演講須符法理情,一言既出不能更。完成事業須人助,豈可空談紙上兵。
始皇殘暴殺儒生,速取淪亡得惡名。言論自由人共有,不容壓制眾心情。
(七古)       杜紫楓
假託言論自由名,分化族群凝聚情。諉過挑撥謀對立,抹黑離間造相烹。
人權本意遭玩弄,民主倒施惹鬥爭。平禍除奸唯法治,扶危剷惡靠朝更。
       謝傑如
言論自由殊不易,歷朝文字獄常聞。而今擁有須珍惜,莫讓晴空起黑雲。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