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國低碳日—低碳中國行主題活動暨第二屆國際低碳城論壇在龍崗坪地開啟大幕。 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攝
  “深圳國際低碳城獲得2014低碳中國行優秀低碳案例暨年度低碳榜樣!”10日,全國低碳日——低碳中國行主題活動暨第二屆國際低碳城論壇在龍崗坪地開啟大幕,記者從會上獲得此消息。
  深圳國際低碳城位於龍崗區坪地街道,總面積53平方公里,以高橋片區大約1平方公里為啟動區,以高橋坪西丁山河沿線大約5平方公里範圍作為拓展區。這裡將努力打造國家低碳發展的綜合實驗區,其戰略定位為:氣候友好城市先行區、新型低碳產業集聚區、低碳生活方式引領區、低碳國際合作示範區。
  值得關註的是,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舉辦到今年是第二屆,龍崗正在成為一個低碳綠色城市的實驗室,這座年輕的城區不斷發生綠色低碳蛻變,吸引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關註。
  從某種程度來說,是龍崗的良好生態環境基礎成就了低碳城,而低碳城通過其巨大的輻射帶動又改變了龍崗這座城區。
  “龍崗要借力建設深圳國際低碳城的機遇,在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積極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在打造金山、銀山的過程中留住綠水青山,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的共贏。”有分析人士指出。
  ■精彩觀點
  ●我們不會重覆發達國家走過的無約束排放溫室氣體的傳統發展道路,而是要積極地探索出一條新的、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
  ●作為一座只有30多年曆史的年輕城市,深圳創造著快速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奇跡,也較早遇到資源環境的瓶頸。因此,我們主動開展了綠色、低碳的探索。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
  ●相信自然的力量也能夠使一座城市容光煥發。城市與自然不應相互矛盾,而應優勢互補。在阿爾梅勒市,城市規劃的框架將城市與鄉村融為一體。所有居民居住在離綠地或水邊5分鐘行走之距離。在未來的城市開發中,城市與自然全面融合對建設適於人類居住的未來國際大都市至關重要。              ——荷蘭前副首相、阿爾梅勒市市長安瑪莉·尤里茨瑪
  ●如何應對在能源方面所遇到的挑戰呢?中國現在非常註重自己第三產業、服務產業的發展,這已經是註重能效轉變發展方式的一個表現。第二就是要使用更多的可再生的能源。         ——葡萄牙前經濟與創新部部長曼努埃爾皮耶努
  ●通過改變我們的能源進一步提升能效,我們現在在推廣一個項目叫作清潔街道,目的就是希望所有的街道不僅能夠停下車,而且能夠有行人通道,並且還能夠有自行車推動。     ——美國加州環保局局長羅文德
  ●通過治理PM2.5我們就發現一定要通過市場競爭的辦法,所以我覺得所有的困難解決的辦法用競爭的辦法和市場的辦法是最好的。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
  初步取得5個方面成效
  低碳建設
  深圳國際低碳城於2012年8月正式啟動建設,近兩年來,在規劃編製、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國際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具體來說取得了5個方面成效。”深圳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瞭解,在規劃編製方面,低碳城啟動區的詳細規劃已經完成了審批,5平方公里拓展區的法定圖則、53平方公里空間總體規劃、還有市政低碳專項交通規劃也已經基本完成,深圳國際低碳城產業準入目錄、低碳技術標準等正在抓緊研究制定。
  在項目建設方面,開展了低碳技術的綜合示範應用,探索低碳城的開發建設方式,完成國際低碳城會議及展示中心、園區再生綠色建築改造示範、客家圍屋低碳社區改造一期、丁山河改造一期等一批示範項目,啟動區市政道路及低碳工程市政設施建設正在穩步推進。
  在招商引資方面,深圳國際低碳城成功引進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中美低碳建築與社區創新實驗中心等10大重大項目,達成意向投資大約100億元。
  在國際合作方面,國際低碳城成為中歐領導人見證簽約中歐城鎮化伙伴關係合作示範城市項目,列入APEC低碳示範城鎮試點首批項目,並以打造低碳國際合作示範區為戰略指導,與歐美國家開展廣泛國際合作,先後簽訂了一系列的合作協議。
  值得關註的是,去年6月這裡成功舉辦了首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國家部委省市領導、來自美英法荷等16個國家和地區1438名嘉賓出席了會議,積極為低碳發展貢獻智慧,簽署了6項國際合作項目,啟動了全國第一個碳排放全交易市場。
  “這些為國際低碳城建設拉開閃亮序幕,期待不久的將來,一個綠色低碳、氣候友好、生態優美、經濟高效可持續發展的新城區誕生在深圳,為全國乃至全球的低碳經濟發展起到積極推動和示範作用。”深圳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資源環境瓶頸倒逼經濟轉型
  低碳城市
  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當前城市轉型的課題,作為一座只有21年曆史的年輕城區,龍崗經歷了快速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過程,也遇到資源環境的瓶頸,開展綠色、低碳探索既是形勢所迫也是主動求變。
  龍崗曾是深圳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城區之一,近年來該區大力提升生態環境,並把環境視為重要生產力,大力推廣綠色經濟、綠色建築、綠色交通、綠色生活,並配合在坪地街道規劃建設深圳國際低碳城,去年舉辦首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在中國率先啟動碳排放權的交易,邁出了用市場機制促進低碳發展的步伐。與此同時,該區堅持不懈地調整產業結構,淘汰低端企業,宣傳綠色理念。
  隨著第二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的開幕,其業界知名度越來越高,有關方面希望逐步將論壇建設成為一個“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專業管理、長期運行”的國際非營利智庫組織。
  值得一提的是,原來論壇以論為主,而這次論壇體現務實合作特點。如太空科技南方中心掛牌儀式,這是中國南方地區唯一一個太空綜合研究中心,還有一批企業在論壇上舉行簽約儀式。另外一方面,本屆論壇還將成立相關機制、工作委員會和相關機構,長期推動中國乃至世界低碳城市研究和發展並實現資源集聚的智庫平臺,通過實效化逐步走向平臺化。
  去年,深圳國際低碳城會展中心的節能特色、丁山河的生態景觀都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那麼本屆論壇有哪些低碳綠色特點?
  據介紹,今年論壇期間,主辦方將為低碳城提供逾百輛城內電瓶車和城外純電動巴士、電動出租車等交通工具,以體現綠色環保;其次,大會還設計了參會低碳公益卡,以實際行動計算每個與會者的碳排放量;再者,還安排眾多互動參與活動,廣大市民可以體驗綠色出行、電動車試乘試駕。
  2013年6月17日,在首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上,相關方面共同啟動低碳中國行活動,受到國內外廣泛關註。今年第二屆從主體形象對低碳進行再詮釋,更加突出“行”。
  有專家解讀,今年的低碳中國行活動把重點內容放在深圳國際低碳城,有兩層含義,一是指低碳中國通過調結構推動綠色發展,從口號宣傳形成一種動態運作,通過社區、企業園區、學校以及坪地低碳城等真正行動起來。第二是代表低碳發展這個事可以做到,表明共同努力的決心。
  一個圍繞綠色低碳發展議題的“國際綠色發展智庫聯盟”在本屆論壇正式成立,通過建立合作網絡,推動國內外綠色低碳發展政策和實踐的研究、集成和推廣。
上一頁12下一頁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