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齊魯網濟南5月10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高能耗、高污染排放的傳統產業體量大、占比高,是山東經濟一個突出特點,也是推動山東科學發展必須突破的羈絆。現在,山東企業通過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和改造力度,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向高端、高質、高效的目標邁進。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鋼絲,似乎和科技沾不上邊。位於棗莊的騰達公司卻通過科技創新,生產出國內最細的鋼絲。
  騰達不鏽鋼製品有限公司營銷副總胡凱揚:“這種鋼絲的直徑只有0.03毫米,是咱們頭髮絲的1/3粗細。”
  產品做得精,為的是賣上好價錢。目前,國內僅鋼絲生產企業就有幾百家,生產的多是直徑0.2毫米的主流產品。因為技術沒門檻,產品自然也都成了“大路貨”。
  騰達不鏽鋼製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顧葉忠:“0.2毫米鋼絲一公斤也就50塊錢,0.03毫米的鋼絲一公斤200塊錢,差了4倍。”
  從可以做衣服的鋼絲纖維,到可以用在海底電纜上20年都不用更換的大螺栓,新產品讓企業做的有聲有色。市場在倒逼企業升級,政府也在通過抬高環保、土地門檻,提升行業水平。2012年,淄博市臨淄區出台“史上最嚴的化工限令”。兩年來,693家不達標企業被淘汰,占當地化工企業總量的1/3。在化工重鎮朱台鎮,廚具加工成了新的支柱產業。
  廣開廚房設備廠廠長王榮剛:“我現在工人有30多個,每年的產值有七八百萬,我現在做的東西銷往全國各地。”
  在關停的600多家企業中,四成企業找到了新項目。製造業、新材料、電子信息產業水平得到提升。去年,臨淄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比首次突破30%。
  臨淄區委副書記、齊魯化工區黨工委副書記王義樸:“一是環境好了,第二企業的競爭力增強了,同時投資環境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不僅僅是化工,山東傳統產業迎來轉型升級潮。按照新規,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將一概不再批准新上產能項目,已有產能,也將繼續加快落後淘汰任務。力爭通過5年努力,提升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實現產能利用基本合理,產能結構明顯優化。  (原標題:山東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邁向高端高質高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