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寧春早備耕忙
  2月10日,農曆正月十一,踩著還未消融的積雪,記者來到會寧縣桃花山鎮。放眼望去,山川里一望無際的全膜覆蓋田在春雪的滋潤下泛著粼粼波光。正在鎮上指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的會寧縣農技中心總農藝師任穩江說:“人勤春來早,莊稼人一年的收穫就看播種前的準備了。”
  2013年,會寧縣全面推廣百萬畝雙壟全膜覆蓋技術,取得了糧食大豐收。今年,為實現120萬畝全膜種植任務,縣上早著手、早安排、早啟動,統籌抓好春耕備耕的各項準備和服務保障工作。“農用三輪車和播種機已經檢修完畢,地也平整好了。前兩天,縣裡派技術人員到家裡免費檢測了化肥和種子質量。”丁家溝鄉南門村村民李錦國說,“冬麥我已經種了10畝,今年打算再種8畝全膜雙壟溝播玉米、2畝馬鈴薯、8畝雜糧等秋後作物。”
  立春後,是備耕的黃金時段,也是農民們最想學習技術的時候。前不久,會寧縣邀請省農科院農業種植專家,舉辦了為期2天的新型農民馬鈴薯產業培訓班,受到了馬鈴薯種植戶的熱烈歡迎。“春耕生產前聽一堂農技課,如同吃了一顆定心丸。”白草塬鄉九百戶村七百戶社種植大戶王景榮樂呵呵地說。
  隨著氣溫回暖,趁著幾場春雪,正是提墒保墒的大好時機。縣農牧部門積極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產後全程化優質技術保障服務,切實做到“說給農民聽、做給農民看、引領農民乾”。去冬今春,全縣已開展各類科技培訓125期,培訓農民1萬人次,指導農民科學合理安排全年種養結構。
  2014年,會寧縣春播面積預計達280萬畝,計劃新增蔬菜種植3萬畝、林果栽植3萬畝、中藥材種植1萬畝。截至目前,全縣已儲備調運化肥4.3萬噸,各類農作物種子7.8萬噸,農藥2.1噸。縣上還開展了農資打假保春耕專項整治行動,切實保障農業生產安全,維護農民利益。  (原標題:會寧春早備耕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