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和南農食品送去愛心年貨。
  今年參加高考的朱薇,與爺爺奶奶一家三口生活在秦淮區普華巷一戶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朱薇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離開了這個家。爸爸在她10歲的時候因病去世,爺爺奶奶現如今都已是將近70歲的高齡。近日,揚子晚報和南農食品組成的“暖冬大行動”愛心小分隊,帶著油、肉、蛋和南農年貨前往他們家中,為他們送上新年的問候。
  爺爺受打擊患上腦溢血
  朱薇的爺爺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總不在狀態,問他一句話經常要反應半天才回答。在一旁的奶奶告訴記者,這是因為老伴兒曾經兩次腦溢血住院導致的,“落下了病根兒,現在反應力大大的不行了。”
  2006年,朱薇的爸爸病重,看著自己年僅38歲的兒子逐漸垮了下來,年邁的爺爺承受不了沉重的打擊,突發腦溢血住院。雖然勉強從生死線上搶救回來,但爺爺出院還不到三四天的時間,朱薇的爸爸就先一步走了。6年後,爺爺的情況有所好轉,可以獨自去參加朱薇的家長會了。但就是在那年的家長會上,得知孫女被評為“優秀三好學生”的消息後,爺爺過度激動,竟然倒在了家長會的現場。這是他第二次因為腦溢血住進醫院。
  由於爺爺早年是下放到連雲港的知青,醫保、工資都在連雲港,沒有辦法享受本地醫保。爺爺兩次住院的醫療費對於這個家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奶奶獨自一人撐起一個家
  朱薇的奶奶告訴記者,在小朱薇很小的時候,孩子的媽媽離開了家。朱薇的爸爸在她十歲的時候因為腎衰竭不幸去世。隨著媽媽的離去和爸爸的離世,朱薇的生活基本都要靠奶奶來照顧。
  爺爺生病以來,奶奶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而現年69歲的奶奶,自身也患有高血壓,並且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睛、耳朵漸漸不行了,腿腳也不聽使喚了。”就算是這樣,奶奶還堅持每天給在上高三的孫女送晚飯。“現在是關鍵時候,不送不行啊。”一邊是孫女,一邊是自己生病的老伴兒,為了讓朱薇的爺爺能夠恢復得好一些,奶奶天天晚上還要按時給爺爺做按摩,疏通經絡,從不間斷。
  說到最難熬的那一年,奶奶不禁皺起了眉頭。“孩子她爸走了,她爺爺病得厲害,我都不知道自己那一年是怎麼過來的。”倒是小朱薇有時候積極主動地安慰奶奶,“看人家家裡面有媽媽,我有奶奶不也一樣嘛!”奶奶回憶到這裡,臉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但隨即又無奈地搖搖頭,“奶奶跟媽總歸是不一樣的,奶奶怎麼能代替媽媽呢?”
  孫女今年高考就考南京的大學
  記者瞭解到,朱薇的學習成績一向很好,深得老師喜愛。即將在今年6月份參加高考的她,曾堅定地表示“不去外地,就考南京”。“前兩天薇薇還問我有沒有準備考試的錢,快高考了要準備複習資料什麼的。我們哪來的錢啊,我跟她爺爺都沒有工作,就靠著低保。” 奶奶說,朱薇想要留在南京上大學一方面是因為去外面上學花費比較多,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照顧家裡的老人。
  奶奶說,朱薇還是很孝順她的,“她以前跟我講過,她說:‘奶奶,我不能沒有你,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說到這裡,奶奶用衣袖抹了抹眼角的淚水,陷入了沉默。
  實習生 彭珵 馬瀟 馬莉
  揚子晚報記者 吳俊 文/攝
  ■鏈接
  由揚子晚報和南農食品有限公司一起啟動的2014年“愛心年貨暖寒門”暖冬大行動,春節前,將走訪南京50個社區,送去“愛心禮包”。如果你所在的社區有面對困難自強不息的特困家庭;如果你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如果你想加入我們的愛心小市民、小記者的採訪團;如果你要認一戶“窮”親戚,請給本報讀者熱線(025)96096來電話。  (原標題:爺爺患病 奶奶獨自撐起這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