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內地讀書好處很多啊,認識了很多省份的同學,以後去任何地方旅行都有朋友。這裡的學習氣氛太製冰機租賃好了,大家都在認真學習,我也被深深地感染了。有時候,我和同學要早上5點去自習室占座位,他們學習太認真了。”胡瑋茵感慨道。
  胡瑋茵來自香港,現在是中國政法大學大一的學生。2013年,她通過免試招生的政策申請燒烤到內地讀書。
  教育部資料顯示:近年來,內地高校培養香港學生工作情況良好。招生方面,已經形成統景觀設計一招考、免試錄取和自主招錄相結合的多元錄取體系。
  2013年,禮服像胡瑋茵一樣免試入讀內地高校的香港學生還有1187人,這一數據較2012年增長22%。截至目前,在內地高校求學的香港學生總人數已達14147人,在香港的內地學生數量超過1.8萬人。
  當律師是香港女孩葉曉穎兒時的夢想,“但我的成績在香港高房屋二胎校要念法律專業比較難。”葉曉穎用自己的文憑考試成績申請到了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專業,希望畢業後能夠在駐港中資企業,或者香港在內地的公司裡面任職,“做一些法律咨詢或者顧問的工作。在香港和內地之間做好溝通的工作”。
  北京中醫葯大學教師高琳認為,香港學生來北京學習目標較為明確,“他們希望在這裡學到所需的東西”。
  在收費方面,內地高校實行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同等收費政策。
  來自北京中醫葯大學的學生林潔玲告訴記者,她所學的中醫專業,一年學費只要5800元人民幣,而她的同學在香港一年的學費則要4萬多港幣。在香港讀大學,生活費一個月可能要一萬元,在內地上大學,一萬元可以用一年。
  2013年10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文件,將港澳台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從而實現了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在醫療保障方面的同等待遇。
  在獎學金方面,香港學生不僅可以申請國家獎學金,中央財政還安排專項資金設立港澳台學生獎學金,獎學金覆蓋面近30%。更重要的是,內地高校教育質量不斷加強,國際化程度逐步提高,大學課程與各類職業證照考試的銜接也愈發緊密。
  甘佳其是中國人民大學大一學生,她來內地求學的原因是,內地經濟發展比較好,許多大公司在北京都有總部,她想畢業後直接進入知名企業工作,“內地畢業的學位會更好用。”她還想,未來可以從事內地與香港交流的工作。“當初申請的時候,也有過一些猶豫,是出國呢還是去內地讀書,後來一想,現在香港和內地的聯繫越來越密切,發展空間會更大些。”  (原標題:1.4萬餘名香港學生在內地高校求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