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麗)“今年我省將第10次上調企業退休人員基礎養老金,按照國家剛剛明確的標準計算,再提高10%,我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水平將突破2000元。”昨日,省人大代表、省人社廳廳長張義珍告訴記者。
  她表示,省人社廳將按照國家確定的調整方案,立即著手進行相關測算,爭取儘快出台我省的養老金待遇調整方案,讓廣大退休人員早日拿到調整增加的養老金。
  企退人員養老金將突破2000元
  8日上午,省長張慶偉在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水平。從2005年到2013年,企業退休人員基礎養老金已經“九連漲”了,2014年還會繼續漲嗎?政府工作報告傳出的好消息讓百姓心中有了底。
  同樣是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從2014年1月1日起,將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再提高10%,並向其中有特殊困難的群體適當傾斜。
  正在召開的省兩會上,這一話題也迅速成為熱點。省人大代表、省人社廳廳長張義珍簡單算了筆賬:2013年我省第9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月人均增加177元,目前我省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了1916元。今年,再按照國家確定的標準計算,再漲10%,企業養老金的月人均水平將突破2000元,達到2100元左右。
  張義珍還表示,我省將按照國家確定的標準,立即著手進行相關測算,制定我省的養老金調整方案。“方案的出台需要一個過程,但不管何時出方案,養老金都是從1月1日起調整。”張義珍表示,調整增加的養老金會在方案出台後補發,退休人員不必擔心。
  “城鄉居民養老金”有望上調
  目前,我省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幾年來一直未作調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要提高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水平。
  那麼,今年會不會提高,何時開始提高,會提高多少呢?面對記者的追問,張義珍表示,從去年開始,已經開始進行相關調研,由於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多達3000多萬人,增加基礎養老金,哪怕每人只增加5元、10元,也將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省人社廳會努力推進此項工作。”張義珍表示,雖然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但還需要參會的人大代表審議通過。如果審議通過,今年將適時、適當提高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
  促使企業為一線職工漲工資
  政府工作報告還明確提出,今年要努力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增加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
  和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上調水平由政府拍板決定不同,在崗職工的工資水平如何才能實現增長呢?
  張義珍表示,在提高在崗職工工資水平上,政府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引導”和“托低”。省人社廳將根據經濟運行情況,適時發佈工資指導線,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積極引導企業按工資指導線為職工增加工資。同時,大力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積極促進職工工資收入合理增長。“托低”主要是通過發佈最低工資標準來實現的。按照相關法規規定,最低工資標準至少每兩年調整一次,繼2012年12月1日調整後,今年我省將繼續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標準是剛性標準,是政府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特別是增加低收入勞動者收入,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的具體措施,任何違反最低工資制度的行為要依法予以查處。”張義珍表示。
  (原標題:“儘快出台方案,讓百姓早日拿到漲後養老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