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葛志浩
  “到2017年讓申城的PM2.5年均濃度降兩成”,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從許多細節做起,餐館油煙控制就是其中之一。在本市,民用塗料和餐飲排放的PM2.5占全市源頭的5.4%,且餐館分佈於大街小巷,對周邊居民影響較為明顯。
  不過,在本市奉賢區,通過對餐館企業安裝一種水膜除煙技術裝置,油煙凈化效率大為提高,PM2.5污染物濃度至少可減少8成以上。
  飯店日排放油污3-5斤
  奉賢南橋鎮育秀路,十多年來這裡都是餐飲一條街,雖然可口的飯菜滿足了不少人的口舌之欲,但油鍋熱炒期間排放的大量油煙也引來大量投訴,那些嗆人的油煙除了氣味刺鼻,還含有大量的PM2.5顆粒。
  昨天下午,隨同奉賢南橋鎮綠化市容所工作人員,記者一行來到育秀路餐飲一條街。在道路北側一排餐館的背後,便是原先油煙排放最集中、同時也是各餐館廚房的排風管安裝區。由於餐館所處即是江海新村沿街居民樓的一樓,因此那面與居民共用的油煙排放牆上,原先油煙留下的痕跡非常明顯,有的甚至已“爬”至二樓居民的窗沿,併為那些窗框抹上一層“油墨”。
  南橋鎮綠化市容所副所長沈天明介紹,油煙嚴重時,看起來就像一股股青煙在居民樓後方環繞,其中很大部分最後都會沉澱下來,以油污的形式殘留在他處。
  為解決這一問題,南橋綠化市容部門曾嘗試多種物理除煙方式,但收效甚微,而在一些餐館的背後,如今還能看到一些“半廢棄”的除煙裝置,掛著一條條滲出的黑色油漬。此外,在各個餐館的油煙排放口下方地面,總有一攤粘糊糊的油污。“按照以往餐館油煙直排的情況來看,一個規模可容納三四個圓桌的小飯店,一天排放出的油煙最終沉澱下來的污油可達3-5斤。”現場一位工作人員說。
  新裝置讓PM2.5降8成
  從去年開始,南橋鎮綠化市容部門與環保部門開始責令那些被投訴的飯店加裝一種水膜除煙裝置,如今的“青煙”規模已大有改觀。
  水膜除煙裝置是一種外表為一米見方的金屬長方體,按下啟動按鈕後,可聽見液體在裡邊噴灑的聲音。“運行期間,裝置內部充滿混合了藥劑的水霧,當油煙被吸進裝置後,煙與水霧發生化學反應,最終油脂轉化為一種皂化物,排出去的僅是水蒸氣。”該裝置研發方普雷環保負責人朱連華說。
  為瞭解實際處理效果,南橋鎮綠化市容部門借用一臺型號為KHD-FA的PM2.5污染測試儀,在育秀路上選取一家小型飯店進行實測。18時30分左右,正是用餐高峰期。廚房忙碌時,儀器放入飯店大堂測試15分鐘,結果顯示PM2.5濃度為150-195(單位:微克/立方米,下同);但進入廚房僅測了5分鐘,讀數已達999,為儀器測量範圍的最大值。隨後,工作人員將儀器轉移至飯店後方的油煙排放口附近,分別在距離水膜除煙裝置排風口的0.2米、0.5米和1米處測試10分鐘,PM2.5讀數值的波動範圍分別為95-135、95-145和85-120。“這個結果不僅滿足了飲食業油煙排放標準,也讓PM2.5的濃度降低至少8成以上。”沈天明說。如今,育秀路上已有17家餐館安裝了水膜除煙裝置。
  將研究油脂皂化物回收
  餐飲排放所產生的PM2.5,雖然看似分散,但總量可觀。而且,由於國人的餐飲習慣是開油鍋炒菜,當油溫較高時,脂肪會發生焦化反應,由此出現的“青煙”往往含有大量PM2.5顆粒。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曾透露,根據2012年污染源排放清單分析,初步得出本市環境空氣中的PM2.5,本地人排放占到近八成。其中,在本地人污染排放中,交通和工業領域是最主要的部分,包括機動車船等移動源、石化、化工、工業噴塗、建材等工業工藝過程和工業鍋爐、爐窯。此外,揚塵、民用塗料和餐飲等污染排放,分別占本市PM2.5來源的10.4%和5.4%。
  為此,本市將採取的措施包括,深化油煙治理,推廣使用凈化型家用抽油煙機;取締中心城、郊區城區和新城地區的經營性露天燒烤,以及開展餐飲“油煙氣”高效治理技術試點和推廣,加強設施運行監督。“接下來我們計劃把這種控煙技術推廣至整個南橋鎮的餐館,但目前只有37家安裝該裝置,而整個鎮里餐館共有600多家,若加上食堂等則有1000多家。”沈天明表示,對餐館油煙進行水膜除煙處理過後,所得到的油脂皂化物具有弱鹼性,它們可與下水道中的酸性污水發生中和反應。接下來,如何將這些皂化物回收利用,比如製成肥皂等,也在進一步研究中。
  (原標題:水膜除煙減少PM2.5濃度超8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kqllecbkw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